普通的写原创小说的人

第一章——灯火阑珊

灯火阑珊,硕大的洛城里无处不是一派喜庆

“小姐,时候不早了,我们先回吧”

“啊,好”站在前面的人回头一笑,转身朝着离闹市不远处的国公府走去

白絮飘落在陆井的斗篷上,越积越厚。披着斗篷的人并没有在意身上的雪已经积成一堆,还在自顾自想着事情

“于柿吗……”不禁出声,那人连忙捂住嘴,浅笑了一声后,带着一干人离去。

 

正躺在藤椅上的于柿显然不知自己正被人挂念。指间的烟斗燃着了好久都没有吸一口。寒意袭来,她不禁将身上的裘衣裹紧。一旁的侍从正忙着给个人包装糕点,于柿就这么盯着她发呆,不久开口

“阿琥,你过来一下”

声音不高但被精准捕捉,被唤作阿琥的女孩放下手头的工作交给旁边的店员后几步跑过来。

“怎么了,小姐?”略显稚嫩的声音现行一步

“无事……”手里的烟斗终于被放在嘴边吸了一口“今日冷极,这波糕点售尽便打烊”

“……是”

烟雾在眼前弥漫开,于柿就这么躺着伸了个懒腰。环视一周,她仍会感叹时间易逝。

自从来到这边的世界,已经十年了

眼下全洛城人都知道在城里有一家稻香斋,卖得糕点都是顶稀奇的美味。而坊间亦有传闻,说那稻香斋是一女子独力开创。这给本就一夜之间出现的店铺又罩上一层神秘面纱。

于她本人来说,那些传言有些所言非虚,有些又着实荒唐。

于柿是她来这个世界以前的名字,原主的名字叫于锦绣。十年前她睁眼时,原主轻生。于是她便顺理成章地鸠占鹊巢,运用自己第一世做糕点的手艺开办了稻香斋。

“小姐,糕点已经全部卖完了,还请您出去说两句”小丫鬟不知何时又跑了回来

“好,我这就出去”

门口还有很多人在排队,其中不乏各路贵族的家仆

“列位,时候不早了,我们该打烊了”

众人抬头,看到笔直站在在店铺门口,身着裘衣的于柿

“于老板,再卖我们几份吧”

“是啊,于老板,这我们回去怎么交代啊”

人群中立刻爆发出一阵哀声哉道,这种抱怨于柿已习以为常,所以她没有太大反应

“于某力微,分身乏术。”眼镜半眯,于柿继续说到“还请各位回去告诉自己的主人,改日若是想一品稻香斋的糕点,于某必双手奉上”

底下的人一下没了反应,这群人都常与于柿打交道,知道那于老板一旦说出这话来,就是天塌下来也不会改变主意。于是一哄而散,互相小声抱怨着会各自府上领罚去了

“阿琥,去把窗户都关紧,再去看一下灶上的火都灭了没”于柿满意地转身吩咐道

“是,小姐”

 

花轿在国公府的朱漆大门前停下。刚踏进外院就见到一干下人向她行礼,陆井对此见怪不怪。说了一句“免礼”就径直朝着二院走去。下人们听到这话,继续忙自己的事去了。

“娘!”顾氏一抬头就见到陆井只是脱了斗篷就急着走来

“嗨呀,慢点慢点”

陆井三步并作两步钻进顾氏怀里,又叫了一声娘。

顾氏将手里的女红放在一边,手拂上陆井的头

“今日出门可是遇见了什么开心事?”

“娘可真是懂女儿”陆井在顾氏怀里笑得开心

“关雎!把买的糕点拿上来”

“是”顾氏抬眼看到一个丫鬟提着一个盒子走上来

“娘,你看,这可是稻香斋的新品”陆井双眼冒光,打开盒子一个个指给顾氏“这是抹茶桂花糕,这是炒酥酪,这是……”

“打住打住”顾氏忙笑着止住陆井的话头“这些都是给我的?”

“那是当然!”

“无事献殷勤,说吧,想要什么?”顾氏了解自己的女儿,从来是她有的吃之后才能想到别人有没有的吃。

“嘿嘿,娘果然懂我”陆井笑笑“娘,我想开个书社”

“书社而已,你去和你父亲说一下,尽管去开就行了”

“好!那娘,我先去给父亲请安了?”陆井嘴都快咧到耳根了,要是母亲能答应,那这事就算成了一半了。

“快去吧”顾氏摆手。看见陆井已经起身往门口走,又忙喊道

“哎,把这糕点给你爹送去”

“不了娘,你自己留着吃吧”陆井回头笑道“我给父亲也买了一份”

“你这孩子,预谋已久啊”

“嘿嘿,娘,女儿这就告退了”

“行了,快去吧”

 

不算小的房间里生着两个小火炉,于柿已更衣完毕,正穿一袭白衣斜躺在榻上。手里捧着一卷书仔细读着。阿琥被留下来伺候,其他人都回房休息了

“小姐,明日开店吗?”阿琥趴在床边透过窗户纸看外面。在于柿家她从来没有感觉自己是个仆人

“不开了”榻上的人语气没什么波澜,淡淡地说道

“可是要是那些人上门买糕点怎么办”

“说我病了”

“……”

 

第二天阿琥推开门时,于柿已经洗漱好在书桌旁看书了

“何事?”

“小姐,‘宫里的’那位请你赶快带上做糕的工具去一趟”

听到这话,于柿不禁一阵头疼。‘宫里的’那位自然就是当朝的长公主。这是个会吃的主,自从吃过一次稻香斋的糕之后就时不时将于柿唤进宫去给她做糕,于柿懒惰自然不乐意去,偏偏她又只是个平头百姓。

“我知道了,你先出去”

“是”

 

进宫的路不算远,于柿正在车上头疼这次还要做什么才能让那位称心如意。少顷马车停下。于柿又叹息一声,拖着身躯下车向公主住的偏殿走去。

“草民于柿,拜见公主殿下”虽然公主已经说过她不必每次都行此大礼,但为了避免风言风语,于柿还是每次都行跪拜礼

“快起来快起来”长公主从座位上跑下来扶起于柿,一边抚着她的手一边往里走

“你不知道,阿柿,这几天你没有来,本宫连饭都吃不好”

“公主挂念草民,草民不胜感激”

“哎呀,你别左一个‘草民’右一个‘草民’的,多没意思”

“那公主以为我该如何自称?”

“反正只要不是草民就行”

偏殿里已经摆好了一张桌子,各种器皿应有尽有,甚至还有储冰的盒子

“阿柿,你今日要做什么稀奇点心给本宫啊?”

瞅着长公主眼里闪烁的星星,于柿开始思考,不久回答

“于某今日给公主献上流心蛋黄酥,寓意公主心想事成”于柿瞎编了一通,随后开始在大庭广众下制作

 

“关雎,你去库房把周边空闲宅子的详细拿出来我看”陆井一大早给下人吩咐好了开书社要用的东西,让他们去准备后。回屋对关雎说道

“是,小姐可是要买一处宅子开书社?”关雎出门时提了一嘴

“嗯”

接下来一上午陆井没有出门,在院里翻看着堆成山的详细。账房先生就在院门外等着,以便随时被传唤

“叫李叔进来”

“是”

关雎走出门去叫人了,陆井继续翻看着一所宅子的明细,眼下这间虽不足以满足她所有的需求,但也是目前能找到最好的选择

“小姐,您找我”一个老头走进来,毕恭毕敬行了个礼

“李叔,这城中近西,四进的宅子,现在在谁名下?”陆井指着详细问道

“回小姐,是稻香斋东家于小姐名下”

“我知道了,你回去吧”陆井一笑,这样出脱的院子果然出自那个于老板的手笔

“关雎,备马车,我要去拜访于府”嘴角勾起,陆井吩咐道

“是”

 

刚从皇宫回来,于柿一回家就躺回了榻上。侍候权贵一直不是她乐意干的事,不过侍奉好了也确实有好处。可是若现在再让她回皇宫给长公主做点心,她绝对宁死不从。

手边闲着,于柿干脆拿起前一天读的话本继续翻阅。原主的记忆还在她脑里,所以即使是古代的文字读起来也没有障碍。平心而论,古人的想象力确实比现代人要好

“小姐,国公府的陆小姐上门了”阿琥的声音透过门传来,于柿不禁皱起了眉

“叫她先在大堂等着,我一会便去”

陆井在大堂等了半盏茶的功夫,便看见于柿身着一袭白衣走进来行礼

“草民于柿拜见陆小姐”

“快快起来,于老板,我来是要和你讨论一下宅子的事”陆井笑着招呼

“劳烦陆小姐亲自登门,草民不胜感激”于柿硬扯出一张笑脸来迎

“怎么称呼于老板?”陆井却是不着急,反而先问于柿。

“随小姐心意就好”于柿心里不禁对陆井的印象好了几分,毕竟她不会一上来就摆架子

“那我就直呼其名了”陆井不露齿的笑了

“于柿,我这次登门,是想找你买那城中空闲的一套宅子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柿栟 | Powered by LOFTER